中国文明网主站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文明时评
文明时评:数字化防疫也需“以人为本”
发表时间:2022 07-05    来源: 海宁文明网

近日,一网友上传了坐公交车时的视频。视频中,以为上海老人因不熟悉智能手机的操作,无法完成“扫码亮码”的动作,因为动作迟缓受到大家催促,无奈转身下车,只留下一句“不耽误大家”,不免让人心疼。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化防疫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数字化防疫的初衷是在常态化防疫下,一是为大家提供便捷,节省时间;二是方便行径追踪,节省流调成本。通过手机,我们可以进行信息预登记、查找附近检测点位、查询检测结果、一键申请居家健康监测证明、一键多码联查、便捷通行......但为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为老龄人群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老龄群体因对智能机不熟悉、APP操作不熟练,再加上自身视觉、听觉的生理退化,数字化防疫硬生生变成了“拦路虎”。

如何解决数字化防疫给老年人带来的挑战?我认为,仍需“以人为本”。一是防疫现场不可“智能机一刀切”,合理增设人力岗位,现场辅助老年人等群体的扫码防疫需求,缓解出行顾虑;二是加快科技研发,开发身份证“一证多查”、“行程定位”等功能,为数字化防疫增加抓手;三是建立健全老年人智能机知识普及培训机制,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普及课程,提升老年人生活技能,促进老年人融入社会;四是积极宣传防疫关爱,减少社会怨气,促进社会和谐;多一份包容与帮助,少一份催促。

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不少防疫“拦路虎”的情况。“以人为本”的数字化防疫,也不仅仅只针对老年人服务。常态化防疫路上,既要有技术,也要有温度。

                                                            

    

                                                                                                                                                      海宁 孙佳

责任编辑:卜 梦斐

浙ICP备09092972号 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海宁新闻网
办公地址: 海宁市海州西路226号行政中心一号楼 E-mail:hnwmb20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