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文明时评
文明时评:带走半瓶水 文明伴我行
发表时间:2022 06-20    来源: 海宁文明网

    近年来,会议用水剩余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出于卫生和防疫要求,在会议、座谈等场合一般使用瓶装饮用水,每位与会人员一瓶,许多参与者在会议过程中会产生饮用水剩余的现象,剩下的半瓶水无法再继续饮用,造成水资源浪费。

各地“空瓶行动”的开展则是从小处入手,从点滴开始,聚沙成塔,倡节约,促文明。今年,浙江省海宁市大力提倡“空瓶行动”,倡议“带走半瓶水”,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空瓶行动”的宣传在学校、企业、社区等各个领域开展,将节约水资源的文明意识植入人心,同时也能助力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避免浪费,节小流以成江海。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带走瓶中的剩水,看似是无足轻重的一个举动,实则具有重大意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滴水的节约,都是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珍惜。

习惯养成,汇点滴以促文明。各个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宣传使“空瓶行动”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人们逐渐开始养成节约水资源的好习惯,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采用小容量饮用水、采取饮用水自取、在瓶子上贴标签等都可以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帮助人们养成文明好习惯,让节约水资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脉相承,聚文明以传新风。从“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公勺公筷再到“光瓶行动”,实际上都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传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光瓶行动”正是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的正面传承和创新性发展。

量的积累必然会引起质的飞跃,“光瓶行动”具有横向习惯养成和纵向文明传承的重大意义,“光瓶行动”的出现更是符合唯物史观中历史发展规律的新事物。带走剩余的半瓶水,继续饮用,或者浇花洗菜都是不错的选择。让我们携起手来,节约水资源,汇聚起的每一滴水,终将会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一大步。

海宁 张梦燕

责任编辑:卜 梦斐

浙ICP备09092972号 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海宁新闻网
办公地址: 海宁市海州西路226号行政中心一号楼 E-mail:hnwmb20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