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文明时评
文明时评:争做文明先锋,让“文明”充满生活
发表时间:2022 06-08    来源: 海宁文明网

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二字深深刻在我们的心上,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我们时刻以讲文明、树新风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文明”的人。但也总有一些人刻意忘记这两个字,所做所为全然不顾影响和后果。2020年3月,浙江温州的一位八旬老人王大爷因踩到吴女士随手扔在地上的香蕉皮而摔倒受伤,导致右踝关节骨折,到今年5月,法院最终判决吴女士承担60%赔偿责任。

生活中,我们处处都可以看到“文明”。人与人的交往之间、人与环境的关系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中……当我们以文明的方式对待他人之时,他人也会以文明的方式对待我们。但如果像吴女士一样对“文明”不屑一顾,因不“文明”造成的不良后果终会“找”到她,惩罚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文明”是一种品质,需要从孩子抓起。“少成若天性,习贯如自然。”少年时期是最易受到影响的时候,是道德行为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尤为重要。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给孩子提供一个文明礼貌的生活环境,如做到遵守交通规则、不乱扔垃圾等等。特别是在公共场合更要注重“展现”文明修养,如果像吴女士一样在孙子面前乱扔垃圾,难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文明”是一种责任,需要人人参与。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因“文明”而辉煌,因“文明”走向富强。一个“文明”的城市,它有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它惠及的是每个市民。身在城市中,“文明”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比如我们文明出行的时候,我们保护的不仅是自己的生命,也是他人的生命,是对生命的尊重。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应该自觉加入到发扬“文明行为”的队伍当中,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传播正能量,践行文明理念,共建文明家园。

“文明”是当代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做到“文明”,养成文明修养并非一朝一夕,我们每个人都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加强文明修养培养的道路上不断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争做文明的时代先锋。

海宁 周爽

 

责任编辑:卜 梦斐

浙ICP备09092972号 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海宁新闻网
办公地址: 海宁市海州西路226号行政中心一号楼 E-mail:hnwmb2011@163.com